English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邮箱
旧版回顾



两名外国专家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7-05-10  【字号:      】

  200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今天在京颁奖,英国化学工程学家马丁·阿特肯斯博士和瑞典生物医学家英格玛·恩博瑞博士获此殊荣。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代表中国政府向他们颁发了奖章和获奖证书。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主持了颁奖仪式。

  万钢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获奖者对开拓科技交流渠道、推动世界科技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国际间的科学技术交流,注重在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汲取各国技术创新的精髓。“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继续推进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重要领域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尤其加大在能源、水资源、环境保护、保障食品安全、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力度,实施一系列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中国将不断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与世界各国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支持开展多元化合作研究,积极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和国际科技资源,努力开创一个高水平、重实效的国际科技合作的新局面。

  两位获奖者在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马丁·阿特肯斯致力于中英之间的化学工程技术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了深入的合作研究工作。在他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石油公司(BP)于2002年启动了“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合作项目,该项目将在天然气、氢能领域展开为期10年的基础性研究。通过近3年的合作,中国科学院与BP公司在技术实施方面形成了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仅“合成气转化为液体燃料”项目就能获取每年10亿的额外投资回报。

  英格玛·恩博瑞积极推动瑞典与中国科研部门在医学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工作。他先后组织了4次中瑞科学家间有关癌症、生物科技等专题学术论坛,还直接参与协调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建立“中山大学-卡罗林斯卡肿瘤学合作实验室”和“卡罗林斯卡-北京大学合作实验室”。他与中国科学家合作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为促进中瑞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科技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于1994年,旨在奖励在双边或者多边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专家或组织。截至2006年,共有47名外籍专家荣获该奖项。

附件:

专题推荐

相关新闻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