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沈阳分院召开2023年度纪监审业务第四次交流会暨纪检组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2024-02-10 沈阳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召开2023年度纪监审业务第四次交流会暨纪检组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题为《切实履行监督专责 聚力保障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通报了沈阳分院纪检组2023年度工作。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纪委书记周峰作了题为《发挥基层纪委委员监督作用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以沈阳分院2022年度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为例进行了工作交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介绍了海洋所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的情况,对系统各单位加强廉政档案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纪委书记李明作了题为《规范实验原始记录 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的专题报告,分享了研究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经验做法。

辽宁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海祥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旨要义、重要内容及如何贯彻执行进行系统阐释。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结合会议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

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对分院系统各单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围绕“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方针部署落细落实;二是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总目标总任务推进工作,加强对科研人员兼职、经商办企业及分支机构清理的监督检查并取得成效;三是协同联动开展审计、财务、干部及学风等各项监督,促进形成监督合力,被巡视研究所纪委要协助本单位党委从“四个落实”角度,自上而下开展问题整改;四是提高管党治党、管所治所水平,加强日常工作精准化和具体化,推进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实效化,狠抓落实,确保实效;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纪监审例会工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要求各单位纪委在春节假期期间对本单位安全、保密、意识形态及研究生管理等工作加强监督。

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和纪监审干部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