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北方的“报春使者”——侧金盏花

2024-04-09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三月伊始,冰雪消融。北方的冬天刚刚过去,树木还没来得及换上新装。在园中,突然发现地面长出了三朵黄色的小花。落叶中多了好些紫褐色的小脑袋,鼓鼓的,好像在为盛放积蓄着力量。这三朵明显是“好好学生”,率先露出了黄澄澄的花心。它们就是早春植物——侧金盏花 (Adonis amurensis Regel et Radde)。

三位“好好学生”

说到北方的“报春使者”,侧金盏花当仁不让。冰雪还未完全消融,就能在林下看到它的身影。它是毛茛科(Ranunculaceae)侧金盏花属(Adonis)植物。相传Adonis是古希腊神话中令爱神阿佛洛狄特(Aphrodite)和冥后珀耳赛福涅(Persephone)神魂颠倒的美少年,以Adonis来命名,足见侧金盏花的貌美。不过,它初时只是一个个其貌不扬的花苞,藏在落叶堆里。等侧金盏花准备好了,才会在阳光明媚的日子慢慢绽放,一簇一簇,在林下像一个个小太阳,非常耀眼。

侧金盏花的花苞(左)与盛放的花(右)

侧金盏花最外围紫褐色的部分,其实是它的花萼。花开时,花萼会逐渐变成淡紫色,露出金灿灿的花冠,以及螺旋状排列在花托上的雄蕊和雌蕊。有意思的是,侧金盏花的花冠还会慢慢长大,最大时直径约达3.5cm。

侧金盏花的花结构

一、“报春”的秘密

同样是花,莲在炎热的夏季盛放,菊花开在金风送爽的秋季,为什么侧金盏花要选择萧瑟的早春?难道它不怕冷?

这主要是因为侧金盏花多生于林下,等到大树长得郁郁葱葱,春意盎然之时,再难晒到太阳。所以,为了争取充足的阳光,侧金盏花决定“错峰出行”。在大树还没长叶之前,侧金盏花开始绽放,在一片严寒中美滋滋地享受“专属日光浴”。由于顶着冰雪盛放的特点,也有人叫它“顶冰花”或“冰凉花”。

在冰雪中盛放的侧金盏花

二、如何“保暖”

既然选择在春寒料峭时独自美丽,侧金盏花为了保暖做了很多工作。

侧金盏花的植株很矮,开花时只有5-15cm。这样既避免了寒风袭扰,也可享受地表较高的温度。深色系的花萼也能吸收更多的热量。神奇的是,侧金盏花富有光泽的花瓣会排列成凹面镜一样的结构,在晴朗的天气随着太阳转动,反射阳光来增加花心的温度。这样可以保护它的繁殖器官(雌蕊和雄蕊)不受低温伤害,也为昆虫提供了暖洋洋的“自助餐厅”。

阳光下的“凹面镜”

蜜蜂、食蚜蝇都是这里的常客,来来往往地吸食着花蜜和花粉。偶尔有几只小蚂蚁,在硕大的餐桌上享受自己的甜点。用餐过程中,昆虫们帮助侧金盏花传播花粉,可谓是互惠互利。

侧金盏花的访花昆虫食蚜蝇(左)与蜜蜂(右)

三、“错峰出行”的雌雄蕊

侧金盏花不光会和大树错峰出行,自己的花内部也会错峰出行。

它的一朵花,花期大概有一周。期间,它随着太阳升起盛开,夕阳西垂时闭合,像古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如果赶上阴雨天或下雪,侧金盏花会选择窝在自己暖和的小房子里,绝不出门。

这一周里,侧金盏花雌雄蕊的出行时间井然有序。第一天,雌蕊先出行(成熟),突起在整朵花之上,花柱弯曲,柱头分泌粘液,而雄蕊乖乖地平躺在花瓣上,花丝较短,花药不开裂;第二天,雄蕊才开始出行(成熟),花丝伸长,逐渐直立向雌蕊靠拢,花药开裂散出花粉。这种雌雄蕊错峰出行的现象称为“雌雄异熟”,为侧金盏花异花传粉制造了机会。

不过,可能是早春温度较低,访花昆虫少,在之后的时间里,侧金盏花也会自花传粉,确保传宗接代顺利进行。

雌蕊先熟(左)与雄蕊开始成熟(右)

四、花开千万盏,盏盏并不同

东北地区的侧金盏花主要有侧金盏花和辽吉侧金盏花(A. ramosa Franch.)。

辽吉侧金盏花

在花蕾期,侧金盏花的花苞是紫褐色,叶子很小,开花后才会慢慢长大(先花后叶);而辽吉侧金盏花的花苞深紫色,周围有一圈紫色的小叶子,会跟着花苞一起长大(花叶同放)。

花苞:侧金盏花(左)vs辽吉侧金盏花(右)

它们的花有些区别。侧金盏花的萼片与花瓣近等长,数量也与花瓣差不多;辽吉侧金盏花萼片的长度约为花瓣的一半,数量也打了个折,约5片。侧金盏花的花期比辽吉侧金盏花早一些。

花萼:侧金盏花(左)vs辽吉侧金盏花(右)

侧金盏花为了生存延续做了这么多努力。它既是弱者,是森林底层的弱小生命,也是强者,有着底层生存的智慧,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中挤出了独特的生态位。

侧金盏花开了,意味着寒冬已经过去、春天来了。

林下恣意绽放的侧金盏花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