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信息公开

DISCLOSURE

2019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中科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1、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按时依规公开中科院2018年部门决算及2019年部门预算等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

  2.增加公开渠道。2019年,中科院机关及院属单位顺应新媒体发展形势,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开通“中科院之声”央视频账号,与原有“中科院之声”微博、微信平台、中科院网站等平台一起,进一步做好院层面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队伍建设。对全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作为全院科学传播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举办针对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培训班;结合院属相关单位具体的信息公开工作事项进行具体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素养和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中科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3393条,其中,信息公开工作信息1条,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进展”118条、 “学部出版物”169条、“陈嘉庚科学奖”1条、中国科学院院部“发展规划”5条、“财政经费”47条、“人事人才”179条、“科学研究”2772条、“科学传播”93条、“国际合作”2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6条。中科院网站其他频道、栏目共发布全院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20407条。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通过本单位或部门网站发布信息30万条。

  2、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中科院之声”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000余条,累计被转发27万余次;“中科院之声”官方微信发布信息650余期。同时,鼓励院机关部门、院属单位加强官方新媒体建设并充分用其作好信息公开工作。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官方微博全年发布信息3006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7686期。

  3、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中科院机关针对全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的重要成果,培养造就的科技骨干人才,大力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以及体制机制改革与协同创新的举措与成效等,共举办或参加院级新闻发布会2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举办集体访谈等其他类型的院级新闻发布活动1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接受媒体采访4次;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3次。院属单位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或采访活动128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中科院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3件,均按相关规定、程序予以办理、答复,其中部分公开1件、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或不需公开1件、不属于中科院机关信息1件。

  中科院院属单位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事项4件,其中公开3件、因涉及商业秘密不予公开1件。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于2019年4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修订。公民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升。中科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全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系列成效。但随着信息公开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且专职、专业人员缺乏,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中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在国家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大工作和调研力度,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