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中科院之声
田静:战略性新兴产业关乎未来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郑杨 韩霁 王玲 发布时间:2010-03-18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田静近年来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战略高技术迈向产业化的历程。

“我们自主研发的激光显示技术,一旦实现产业化,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田静委员说,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中科院成功研发出一系列激光显示原理样机。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彩电整机生产基地,但长期缺乏核心技术,产业发展严重依赖技术引进和关键部件的进口,去年我国用于引进平板显示技术方面的投资高达近千亿元。目前,激光显示已成为各国技术突破的重要目标。中科院的激光显示技术成果,正在和民营资本结合向产业化推进。

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代表委员们认为,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

大好机遇 正在眼前

田静委员: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机遇期,由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

“依靠科技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根本出路。”田静委员说,“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机遇期,由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

他认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家底”已相当雄厚,不但经济实力已今非昔比,而且在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储备,在不少领域的技术研发启动较早,与国外差距很小甚至同步,部分领域还具有领先优势。

“从龙芯的产业化过程来看,我们应该对发展自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胡伟武说。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必须抓住机遇。”田静委员说,“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模式来带动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最符合这一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代表委员们认为,这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明确重点 有所作为

王海代表:

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明确重点,有所作为”非常重要,这决定了国家的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科技厅厅长王海告诉记者,江西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看成是中部地区未来崛起的脊梁,“中部地区已经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近年来,江西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增速高达40%以上,不仅带动了当前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为今后的崛起积蓄了后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这非常及时。”田静委员说,“要让高新技术顺利成长为新兴产业,而不让技术和产业脱节,迫切需要国家尽快做出更加细化的政策安排。”

王海代表则认为,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明确重点,有所作为”非常重要,这决定了国家的未来,“当前,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在有重点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西省已经确立了包括光伏、风能核电、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制定了产业规划。目前,光伏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太阳能多晶硅电池产量和市场占有率都是全国第一。相信只要我们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定能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