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张双 发布时间:2010-03-12  

“为使我国经济走上更优质、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当务之急就是通过节能减排政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调节器’和‘控制闸’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工商联副会长、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尤小平的建议让人耳目一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如何解决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资源、环境要素制约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节器”作用,就是要采取税收、信贷等一系列有效激励措施,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节能减排能力,促使企业在生产流通的每个环节注重节能减排,并将其纳入企业评价的一项经常性内容,作为考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硬”依据。对节能潜力大、应用面广、投资效益显著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和典型经验,应加大投入,在全行业进行推广。

发挥节能减排“控制闸”的功能,就是严把入口关,把节能减排作为硬指标,严格产业准入管理,确保新上项目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达标,遏制高排放、高污染项目。可以根据不同行业节能减排的差异性,制定分行业节能减排专项规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计划。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中期阶段,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的潜力都非常巨大。”尤小平代表说,“关键是要把二者统一起来,发挥好节能减排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调’‘控’作用。”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