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显峰 发布时间:2010-03-11  

两会会场上,有一个镜头让人难以释怀。在政协医卫界的一次联组会上,郑州大学医学院的王立东委员批评了医疗问题后,对请他发言的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深鞠一躬,说了声:“谢谢,得罪了!”

我不知道王委员一声“得罪了”出于怎样的心境,是一种客套?有几许无奈?抑或带着点儿调侃?或者是对自己斗胆直言之后的诚惶诚恐?而后一种,最是我不愿假设的。

一个政协委员在他本该畅所欲言的场合,谈一点儿问题,讲一些实情,实在正常不过,甚至可以说,这是对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最低要求。在参政议政的殿堂上,代表委员理应积极代言,敢于直言,善于谏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可不必说了真话之后,又鞠躬又感谢,还要以“得罪了”来“谢罪”。

我在想,在两会这样的场合,参政议政者尚且不能直起腰来讲真话,讲了真话之后还怀有“得罪”之虞,我们又怎能期待平常的政治生活充满真诚的对话? 

当然,作为来自卫生系统的基层委员,王委员面对本系统内的高官,难免有种种现实的顾虑。所以即便王委员说了真话之后躬身言罪,但总归是说了真话了。很多时候,“敢讲真话”以一种道德评判的语气出现,它不再是一种做人底线,而因一个带有勇气色彩的“敢”字成了很高的标准。所以讲真话会变得沉重而珍贵,甚至连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生前都说,“有时候真话不能全说”。

王委员明知“得罪”还敢直言的精神是值得鼓掌的,但我更愿看到这样的场景:王委员理直气壮地批评完,黄部长起身鞠躬向他说谢谢。因为,民主政治的词典里本不该有“得罪”二字,而这样的习惯不妨从两会会场开始。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