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显峰 发布时间:2010-03-12  

我在想,如果盘点一下媒体的“两会”关键词,“抢话筒”应该是可以入选的。除了会场上的隆隆“炮声”,代表委员“抢话筒”的场面常常成为媒体的兴奋点。

“话筒”说白了,就是话语权。在一个国家的最高议事殿堂上,代表委员为表达话语去“抢话筒”,这本身是有新闻点的。

如果代表委员不去抢“话筒”,就等于放弃了话语权,更意味着放弃了他所代表阶层的民主权利。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他所代言的阶层利益、所代表的政治主张,最终的实现,充分的表达是前提。这么看,“抢话筒”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参政议政必须的状态。如果连这种状态都没有,用崔永元委员的话说,都对不起这十几天北京的交通管制,更别说纳税人的银子了。

代表委员踊跃“抢话筒”而且能抢到“话筒”,这说明 “两会”的民主氛围越来越浓。坐在“两会”的会场上,大家讲话不必“论资排辈”,不管官民都可自由竞说,这种平等的议政机会正是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所以,不管媒体抓住“抢话筒”做文章也好,领导拿“抢话筒”来显示自己的开诚布公也罢,都是值得欣喜的。

不过,仿佛只有到每年“两会”时,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挤在一个会议室里,才会有参政议政的感觉,才有“抢话筒”的状态。“两会”一旦谢幕,“话筒”就收了起来。山西省曲艺团团长马小平代表深有感触:“基层代表履行职责难,非官员的基层代表更难。有时想去找某一部门的官员,门都进不去。”

所以,在为“两会”上代表委员“抢话筒”欢欣的同时,我们也期待在“两会”之外,“话筒”常在,“抢话筒”的机会常在。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