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詹勇 发布时间:2010-03-12  

代表、委员们的话题,总是与时代潮流、现实要求息息相关。两会的“低碳热”,传达的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讯息

“低碳”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在网络调查中,“低碳经济”首次跻身两会最热问题之一,代表委员们也普遍关注低碳议题;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受到了各界关注……

低碳为什么这样火?在两会这个议国是、谋发展的政治舞台上,代表、委员们的话题,总是与时代潮流、现实要求息息相关。两会的“低碳热”,传达的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讯息。

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使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也使得低碳经济、低碳文明作为新的发展路径,加快融入我国经济社会的现实图景。

正如马元祝代表所说,“低碳经济是人类的未来”。壮大低碳产业、创新低碳技术、开发绿色能源、制定低碳经济政策……这些两会热点的背后,是对主要依靠物质投入的传统发展方式的反思,是对日益凸现的资源环境约束的关注和重视,是对人民群众呼唤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优美的环境等迫切需求的回应。代表委员的热议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时代课题已然破题,符合国情的发展之路的探索由此向未来延伸。

新的发展理念,已经渗入代表委员的实际行动。两会关注低碳,两会本身也更加低碳。一向追求节约环保的两会,今年又注入了一股“低碳”新风。环保减碳的“石头纸”,循环使用的布袋,提示空调控温的温度计,废报纸制成的铅笔,信息化的办公方式,无纸化的“低碳”采访……这些低碳细节,润物无声,示范着低碳的工作和生活,倡导着低碳理念,向全社会发出践行低碳生活的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洪天慧呼吁:“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树立‘低碳’生活方式的理念,争做‘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两会总能带给人们新的启示、新的思考。“低碳热”现身两会,这不只是新闻,更是一个新的发展时代的先声。让我们从“低碳两会”出发,倡导科学发展,创造绿色生活,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