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中科院之声
张泽胡伟武:加快推进自主创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郑杨 陈静 向萌 发布时间:2010-03-18  

“过去的一年,自主创新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法宝。新的一年,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得依靠自主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泽一席话,道出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这个春天,如何认真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2009年龙芯实现了从科研到产业的转折,开始广泛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龙芯走到今天,离不开国家重大专项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课题组负责人胡伟武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这令他倍感振奋,“这是我国着眼长远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相信今年龙芯会在专项支持下实现新的跨越。”胡伟武代表建议,应借实施重大专项之机,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产学研用结合的良好机制。

“如果要为TD—SCDMA发展做一个总结的话,那么创新无疑是最好的概括。作为全球首个TD—SCDMA商用网络,其建设运营毫无国际经验可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感慨地说。他认为,TD—SCDMA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关键科技问题,意义十分重大。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一些影响人民生活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如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同时,尾气排放等问题也逐渐加重,发展新能源技术是解决的途径。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非常及时。”全国政协委员、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委员说。她认为,公益性科技问题的突破,特别需要建立起一种“不拘一格用人才”的体制。

茅玉麟委员的看法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的赞同,“尽管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波司登仍然在去年投入625万元用于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比往年增加了17%。我们希望员工能够不断成长,与企业共赢。企业如此,社会也是如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就是这个道理。”

“推进自主创新,需要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张泽委员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高技术问题,“中国的高速铁路为什么能在短短数年时间里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就因为我们吸收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这条路走得非常成功。下一步,我们应该着力增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国一定能够在更多领域赶超世界一流!”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