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会议动态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世博主题记者会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0-03-09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叶晓楠)再过54天,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要开幕了。今天,主题为“走进世博、共享世博”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全国政协委员万季飞、张海迪、周汉民、赵进军、李瑞英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192个国家50多个国际组织参展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介绍说,从2002年12月3日上海世博会成功申办起,筹办工作经历了7年多的时间,截至目前共有192个国家、50多个国际组织参展,另外还有50多家中外企业签约组建18个企业馆,50多个城市参与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展示。展馆工作、网上世博、志愿服务、园区运营筹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各项筹备工作都在顺利推进。

万季飞说,目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重心正逐渐地从筹办向运营转换,特别是在游客接待方面,将尽可能满足观众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需求。世博园区共有13个出入口,开园后将有5条地铁、90条公交路线直接服务世博园区。

●世博会四大看点

万季飞说,参观世博会就是看创意、看文化、看科技、看发展。

首先是看创意,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和国际组织在展馆建筑和展示的设计上,创意独特,并含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二是看文化。世博会期间,园区内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系列论坛活动,展现地域风情,诠释多元文化。目前已有将近20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城市参展方申报了1000多台节目,总数逾2万场。此外参展国和国际组织还将组织“国家馆日”、“荣誉日”活动,国内的各省区市也将举办各种活动周。“世博论坛”也是文化方面的精彩对话。世博会期间,计划举办3类论坛,其中包括1个高峰论坛、6个主题论坛和若干公众论坛。

三是看科技。世博会是实力、创新、创意的角力场,各个参观国都将拿出自己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来展示,如透明水泥、可发电的地板、太阳能飞机和万能相机等。

四是看发展。世博会还是一个大课堂,是长见识的地方,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都将汇集在此。

●射频识别门票入场仅需20秒

万钢说,世博科技专项行动在申博成功之后就启动了,要用科学技术的成就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在新能源方面,世博会5.8平方公里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应用场地,有4.6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装置,一个世界最大的屋顶电厂主题馆,有将近2.6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在东海大桥建设34个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到时候能够并网发电,为世博提供清洁能源。

在低碳排放方面,继北京奥运会以后,上海世博会将继续实现园区内的交通零排放,园区内外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园区内,有氢能源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纯电动汽车等,能够帮助大家实现零排放。

在安全高效管理方面,上海世博会的7000多万张门票全部采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人均进入识别的闸口可能是20秒的时间。

●观众预计日均40万人次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介绍说,早在2001年申博伊始,海内外著名的咨询机构做了广泛预测,认为本届世博会观众将达到7000万人次。申博成功以后若干年的预测,都与这个数字相近。以此推算,上海世博会持续184天时间,观众每天是平均40万人次,是个中等城市的移动。

他说,上海目前各类星级宾馆的住宿床位可以提供55万张,如果一天来40万人次,其中有部分人要住宿,基本可以满足住宿要求。在住宿高峰,如果来访者一倍以上增长,将依赖上海周边长三角其它城市的资源,相信通过上海和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共同努力,可以解决住宿问题。

●159年来首次设立残疾人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介绍说,世博会举办159年以来,第一次设立了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对生命的尊重,也体现了中国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关怀。和其他主题馆一样,“生命阳光馆”气势恢弘,构造巧妙,在那里让人感到非常新奇,给人无限遐想。

张海迪说,在残疾人馆里,科技含量非常多,有更现代的助听器、语音计算机、多功能轮椅,还有智能居住间,如自动厨房、自动浴室,即便身体严重残疾的兄弟姐妹在这里也能看到非常美好的生活前景。

●海外参观者签证便利

周汉民介绍说,我们在世博会筹备过程中,始终坚持要实现两个崇高的目标,一是希望全世界更多的国家和重要的国际组织来参加上海世博会,所以从数字上已经创下了世博159年来最高的纪录。第二,我们也希望在7000万人次的参观中,有5%或以上是来自海外。这当中,参观者签证的便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世博会开幕一年前,签证便利的措施就得到了外交部的支持,并且正式行文知会我国驻各国的使领馆,所以签证便利已经是一项既定的政策。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