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要闻
中国科学院第十届“科星新闻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2009-01-14      

1月1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届科星新闻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科协副主席赵忠贤,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以及首都中央新闻媒体的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颁奖。中国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蒋协助主持大会。获奖记者代表、新闻单位代表、中国科学院京区研究所代表参加了会议。

“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近年来,“科星奖”已受到新闻媒体和科技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此次参评作品是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间公开发表的新闻作品。所有获奖作品收录于近日出版发行的《创新年轮 攀登足迹—中国科学院第十届“科星奖”获奖作品选》中。

据悉,本届活动共收到三百多部申报作品。来自科技新闻界和科研学术界的专家评委们,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严谨、细致的评审,共评出90件优秀作品,有83位作者受到奖励。这些参赛作品,尤其是获奖作品,如光明日报金振蓉同志采写的《伟大时代呼唤杰出人才》、人民日报赵永新、廖文根同志采写的《防灾减灾,牵动两院院士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李仁主同志编制的《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中央电视台庄园等同志制作的《国家大科学工程提升我国科技原创能力》,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各种新闻宣传途径,在报道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进展、反映创新思想、传播创新理念、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新华社吴晶晶、科技日报李大庆等十名同志勤于耕耘,获得了本届“科星新闻奖”的“丰产奖”。

颁奖大会上,方新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闻界对中科院创新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中科院的科技创新能够为广大新闻工作提供更加丰富的素材,新闻记者能够创作出更加优秀的新闻作品,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颁奖大会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讲话

中国科协副主席赵忠贤宣读获奖者名单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曹效业宣读获奖者名单

中国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蒋协助主持

获奖者代表人民日报社记者赵永新发言

路甬祥院长向获得一等奖的记者颁奖(摄影/段煦)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