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新华社:“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石?米歇尔
2009-01-16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孙闻)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教授石·米歇尔14日被授予“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石·米歇尔是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讲座教授,国际著名的催化科学家,曾先后任欧洲催化学会主席、国际催化理事会主席等职。石·米歇尔是界面配位化学领域的先驱者,通过对多相催化各个复杂过程中宏观与微观分子水平上的研究,为搭建分子化学与固态化学之间的桥梁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率先为多相催化过程创立了分子水平的研究方法,为界面配位化学领域的创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石·米歇尔教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就致力于中法催化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数十次在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和国内许多大学讲学,兼任我国多所大学和中科院多个研究所的客座教授,为我国培养许多催化专门人才,并发起中法双边催化会议。他在催化材料制备、催化表征及理论等研究方面与中科院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组织了中法“环境催化”项目。在他的推动和组织下,建成中科院和法国科研中心之间大规模的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他受聘担任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委会委员和学委会主任,指导具体研究工作,帮助布置学科发展规划,积极参与我国催化的战略研究,为我国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
新华社:中科院授予三位外籍科学家国际科技合作奖(01-16)
新华社:“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石?米歇尔(01-16)
新华社:“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沈元壤(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