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新华社:“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沈元壤
2009-01-16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孙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沈元壤14日被授予“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沈元壤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长期致力于非线性光学、激光光谱学、表面科学以及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研究。是液晶非线性光学和表面非线性光学研究的开拓者,并在等离子体的光学非线性、分子多光子解离研究、原子和分子激光光谱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他学术著作丰硕,享誉国际学坛,曾获得多项国际性重要奖项。 

沈元壤教授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初时期,就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与国内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他自1972年第一次回国后,始终关心和指导中科院物理所 

的科研工作,并于上世纪80年代被聘为物理所名誉研究员,90年代被聘任为物理所光物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他的工作推动了物理所光物理学与其交叉学科的研究,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这一学科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其间,他还与实验室和研究所有关领导研究讨论了课题组的建组及其评估等有关问题,以他的创见和眼光,共同形成了激光实验室课题调整方案,这也为后来物理所1984年作为中科院改革试点打下重要的实践基础。 

与此同时,由沈元壤教授倡议,在中国大陆召开的“全国激光物理讨论会”,从1980年在青岛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已坚持了近30年,共组织召开了14届。这一讨论会对我国了解世界激光领域前沿动态、促进激光物理领域学科的发展,以及培养激光物理领域优秀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
新华社:中科院授予三位外籍科学家国际科技合作奖(01-16)
新华社:“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石?米歇尔(01-16)
新华社:“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沈元壤(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