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学习落实
昆明动物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结束
2009-03-02      昆明动物研究所

2月25日,昆明分院系统组织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昆明动物所设视频分会场,全体在职(在学)党员和离退休支委参加了总结大会。

总结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昆明分院党组书记、昆明分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磊同志做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昆明分院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思想认识成果和实践成果,以及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作实事求是的评价以及对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的客观分析。

昆明动物所杨君兴书记在总结会上作了汇报发言,他指出:昆明动物所自2008年9月份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严格按照中央和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所共225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87人、学生党员86人、离退休党员52人)已圆满完成了三大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满意度达100%。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做到“四个到位”。首先是组织领导到位。研究所自活动启动时就及时设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并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形式;全体党员干部均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参加各种学习活动。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时,领导班子成员需向党委书记通报并说明情况;处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需向党委办公室请假并报党委批准。一般党员需向所在支部请假并报党委办公室备案。其次是思想发动到位。每个阶段的学习活动开始前,研究所都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充分思想动员,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每个阶段中,都召开各党支部书记(支委)专题会议,掌握学习实践活动各党支部的学习情况,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每个阶段结束后,均召开总结大会,进行深入总结,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改正不足,为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奠定基础。第三是组织学习到位。学习实践活动刚启动,我所就在网站上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下设“通知通报”、“学习园地”、“活动简报”、“总结与交流”四个子栏目。及时将学习资料、工作动态和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上传到网站,现已登载了40余篇文章。为党员方便、快捷、有效地学习提供了平台,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增强了学习的实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各阶段组织实施到位。在各阶段的学习活动中,研究所都认真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时间安排及进度表,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和保证各环节工作重点突出、环环相扣、压茬推进、扎实进行。

二是在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研究所坚持做到“三个落实”。一落实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领导班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领导班子的决策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组织落实是否到位,直接决定着研究所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在学习中领导班子十分注重在理论学习上多下功夫,并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二落实党员干部对发展环境的认识,增强改革发展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党员干部是研究所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学习中我们注重深化党员干部对研究所战略规划、发展目标、基本任务的认识和认同,并将其转化为开展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动力。三落实广大党员对研究所和自己的认识,明确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地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完善研究所求真务实,和谐奋进的创新文化建设体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研究所发展改革为核心的创新精神、以求真务实为核心的科学精神,努力践行献身科学、求索真理、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和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勇气。

三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结合研究所实际、创新务实求成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实效。根据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科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研究所把面向未来的长远发展与规划,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将研究所的重点工作定位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坚持以科学院“两个面向”为指导,以创新跨越为目标,前瞻谋划研究所的未来发展;二是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充分调动研究所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基本要求,不断深化研究所的体制与机制建设。四是把握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及时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此基础上,对科学谋划研究所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做好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凝练创新目标,调整学科布局、全面结合国家经济和科技前沿发展的需要,加强研究所在创新基地中的战略研究与规划、不断拓展院地合作、加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工作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划和部署。学习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通过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批准成立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所还牵头组建了“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

四是学习实践活动中始终立足云南省情,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服务和咨询。

研究所生态湿地恢复项目入选为云南省学习实践活动100个科学发展先进典型案例。该项目以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的“中国云南淡水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及云南省发改委立项的“滇中高原主要湖泊土著特有鱼类迁地保护和人工驯养繁殖”项目为平台,结合云南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战略,通过5年的科技攻关,在云南土著和特有鱼类的人工繁育、迁地保护、种群恢复、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利用研究中努力攻关,成功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珍稀鱼类保育研究基地”及三个生态湿地实验区。在世界上首次人工繁育并投放成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滇池特有的濒危鱼类?滇池金线?。并在试验示范中筛选出利用滇池土著物种,融生态治理、土著生物多样性保护、社区经济发展和社区自愿积极参与为一体的“花(海菜花)-鱼(金线鱼)-蚌(无齿蚌)”三维一体复合生态恢复模式。目前,该模式的推广面积达到了150余亩,并可为云南省滇池治理“十一五”规划拟实施的十万亩“退塘(田)还湖(湿地)”行动提供有效途径和典型示范。

在“三走进、三破解”活动中,积极为地方建言献策。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研究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院地经济技术合作,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破解当前存在的瓶颈问题、现实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昆明分院党组织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临沧行”活动中,研究所结合地方需求,派出了两位专家,为地方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我为临沧地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会作了题为“临沧动物资源的持续利用与保护”的专题学术报告。该报告对动物资源与临沧人的关系、临沧动物资源的本底的调研、临沧动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方式和思考、临沧动物资源的保护和生态旅游、其它资源(水电和矿产等)开发的生态补偿机制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并在总结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探索的基础上,为临沧地区提出了四条发展途径:一是加强现有保护区的建设,巩固已有的保护成果;二是突破特有物种的驯化和繁殖关键技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三是提升生态旅游的层次和内涵;四是探索水电和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补偿机制。这几条发展途径将为临沧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有效的指引。

杨书记最后指出:昆明动物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着力推动的“九个转变”为要求,紧密结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以研究所“进化遗传与进化发育、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与保护生物学、重大疾病机理与灵长类动物模型”三个重点发展领域为目标,不断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和持续发展,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