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学习落实
地理资源所召开2009年度工作会议
2009-02-16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月13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召开2009年度工作会议。所领导,孙鸿烈、李文华、郑度、孙九林院士,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研究领域负责人、研究室(站、中心)正副主任、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葛全胜副所长主持。

会上,成升魁书记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与北京分院、京区党委200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刘毅所长代表领导班子以“真抓实干,谋划未来,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科学发展”为题,作了研究所2008年度工作总结和2009年度工作要点的报告。

刘毅指出,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科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总结2008年工作,部署2009年重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深化改革、谋划未来,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推进地理资源所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不断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以发展促和谐,用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

在回顾2008年度工作中,刘毅指出,一年来,地理资源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知识创新三期工程的中心任务,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国家关键时刻积极主动做出了重大创新贡献,圆满地完成了抗震救灾、服务奥运和创新工程三期的各项任务;战略研究取得突破进展,进一步提升了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能力。顺利完成了所领导班子、所党委、职代会的换届工作,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齐心协力谋发展,完成所机关管理和支撑部门竞争上岗工作;加强了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研究所的创新目标凝练、科研工作前瞻布局、科技支撑系统整合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完成了科研机构的优化调整;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创新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研究所自身能力和制度建设,继续推动重大科研项目争取和科研任务开展,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他具体从知识创新中心工作稳步推进,科研工作成效显著;创新成果持续产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人才队伍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科学传播与科技期刊工作进展明显;研究生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进一步深化改革,研究所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改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查找与归纳了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阐述研究所近期发展思路和目标时,刘毅从总体目标、近期发展目标(2009-2010年)、近期重大成果产出目标、事业发展目标四方面进行了报告。他强调面对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地理资源所将扎实组织实施各类科技任务,有效组织科技创新队伍,抓重大成果与优秀人才产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研究所建设。通过5-8年的努力,造就若干具有国际影响的科学家团队,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观测、实验和模拟平台及可共享的数据中心;在陆地表层过程、资源、生态、环境与区域可持续等领域做出原创性和基础性的科学贡献;在区域发展、资源利用和生态建设方面为国家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把地理资源所建设成为在亚洲及国际上资源环境领域位居前列的著名研究所。

刘毅还阐述了研究所2009年工作重点和要点,主要是:建立健全研究所战略研究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人才战略,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狠抓重大成果产出,谋划“十二五”立项;高质量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党建工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管理制度;做好院庆6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做好研究所综合管理和基础建设工作;大力提高科技条件与平台支撑能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九个方面。

最后,刘毅感谢全所职工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指出2009年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时不我待。他希望全所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和谐奋进,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提高执行力,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不动摇、不懈怠、不忽悠,切实将研究所各项工作要求和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遇到挫折不动摇,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推诿,遇到矛盾不回避。扎实推进改革发展,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院60周年,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一流的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继续努力和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周成虎副所长作了所财务工作报告,刘毅表彰了2008年度所获奖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

下午,以研究领域为单位,围绕学习2009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所2008年度工作总结与2009年度工作重点等组织了讨论,所领导和所机关各处室分别参加各组会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