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学习落实
南京天光所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工作
2009-02-16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1月20日,中科院南京天光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传达院2009年工作会议精神和总结研究所2008年的工作。大会由张丽萍书记主持。

会上,张丽萍书记传达了2009年院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在中科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以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讲话精神和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作的“中国科学院2009年院党组、院务会议工作报告”的精神。

崔向群所长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2009年工作动员,并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 “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 持续发展”的200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对全所200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2008年恰逢南京天光所建所50周年华诞,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南京天光所承担的国家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于2008年10月胜利落成,并于12月中旬顺利通过院组织的工艺鉴定验收,获得验收专家组的高度好评;“光谱获取率最高望远镜落成”(LAMOST项目)被评选为“200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南京天光所研制的中国首台南极望远镜阵CSTAR成功运抵、安装在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并成功连续观测135天;30-100米口径光学/红外极大望远镜相关技术预研究、太阳系外行星探测技术研究等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斐索型天文光干涉望远镜的研究等基础研究项目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镜面技术实验室2008年承担的高精度、非球面镜面磨制系列项目分别存在口径大、面形精度要求高、外形不规则等难点,但都较好的完成了研制任务,并且利用自制设备在数控成形和数控抛光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际合作项目方面,为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斯登堡天文研究所研制的2.5米望远镜进展良好。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成立。2008年,南京天光所向国家基金委员会申报的20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获得批准,创历史新高。崔向群所长的报告肯定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也正视了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2009年工作的五项设想。

大会强调2009年要一鼓作气确保LAMOST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要有忧患意识,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努力争取科研任务促进研究所的良性持续发展。

随后,栗效东常务副所长报告了研究所的财务状况。

会上还听取了工会副主席袭美霞代表所工会作的“2008年工会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了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对二届二次职代会、先进职工之家验收、工会既有品牌工作如全民健身周、送温暖、职工福利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工会会计汪群霞报告了工会的经费收支情况。

最后,栗效东常务副所长对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布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