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学习落实
山西煤化所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
2009-02-05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2月5日,山西煤化所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武文斌传达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所长王建国部署2009年工作重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课题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所属企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8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蔡榕副所长主持。

武文斌书记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在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开幕式上所做的题为“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以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讲话及在闭幕式上的总结发言精神,并传达了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和院务会议做的大会工作报告。

路甬祥院长以“六个坚持”概括了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他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成功实践,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闯出了一条新路。面对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面对可能发生的新科技革命的挑战,中科院拟考虑在创新三期后组织实施面向2020的创新工程,总体发展目标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必争领域实现重点跨越。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整体跨越,创新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到2020年,总体实现“创新跨越、布局合理、四个一流、和谐有序、开放合作、持续发展”目标,将中科院真正建设成为国家的“三个基地”和科学思想库,成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针对目前中科院在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制约中科院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九个转变”,最根本的要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创新管理。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中国科学院2008年工作并部署了2009年全院工作重点。中科院在2009年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重大创新,科学谋划未来,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发展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院60周年。中科院将在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6方面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各项整改举措切实落到实处;二是着力抓好重大创新任务,抓好积极建议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工作,抓好各类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三是前瞻谋划“十二五”发展,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和改革举措;四是全面启动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配合国家相关人才计划,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五是完成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六是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根据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煤化所实际情况,王建国所长从实验室建设、新项目组织与申报、三大领域重大项目年内目标、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园区建设等方面安排部署了该所2009年工作重点。他希望全所职工认真领会贯彻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在完成好该所年度工作目标的前提下,提前筹划“十二五”及更长远的规划,为该所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