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学习落实
兰州分院认真学习传达贯彻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009-01-22      兰州分院

1月19日,中科院兰州分院机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院2009年度工作会精神。会议由副院长杨青春主持,副院长杨生荣出席会议。

会上,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重点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在开闭幕式、分院考核会议上所做的重要讲话;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和院务会议做的工作报告;李志岗秘书长所做的经费执行报告;邓麦村副秘书长所做的企业发展报告等。

王学定在传达会议时指出,本次大会深化了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了对世情、国情、院情的认识,增强了改革发展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化了对中科院30年来成功经验的认识,坚定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统一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王学定希望,兰州分院广大职工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整改阶段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解决好影响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多办群众普遍期待、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希望机关全体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加大为地方、为研究所、为科研人员服务力度,着力营造和谐、协调、创新、合作的文化氛围,营造和谐宽松的学术环境,以全力推进创新工程。

在谈到深入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力推进2009年度分院工作时,王学定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制导,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着眼长远、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奋勇前进,高质量的完成兰州分院创新三期确定的总目标,不辜负国家重托,不辜负院的厚望,不辜负地方和人民的信任,向国家和院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答卷。重点要做好: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发展环境,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重点是抓好第三阶段各个环节工作,制定相应整改方案,集中解决一些尽力而为的问题、建立加速科技与经济结合的体制机制等。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是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作风和制度建设,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提高领导创新的能力与水平,倡导团队精神,着力实现院党组提出的九个转变;以廉洁从政为主线,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各创新单元的联合合作。重点是结合地方科技需求,结合甘肃“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青海“建设太阳能产业大省”的战略,研究和筹建院西北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非法人研究单元;继续推进“科技支甘”、“科技支青”两个工程;制定中科院与甘肃省2年+5年新的合作规划,续签合作协议。

四.系统研究稳定培养与吸引人才的措施。鉴于人才流失严重的现状,重点抓好人才培养的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研究制定更加适应、符合西部地区领军人才培养与引进的措施。另外,希望院继续加大在西部计划项目、国家实验室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对西部的支持力度。

五.理顺中小学办学体制。本着既有利于为稳定科研人才做贡献,又不给我院增加新负担的原则,积极争取市、院联办中小学的体制与机制,为稳定与吸引科研人才继续做好服务。

六.加强组织协调与服务,建设优良的创新条件与环境。重点是积极争取资源,与研究所协商共同解决住宅区的基础设施和危旧楼改造等民生问题;以改进作风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为研究所服务水平。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