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中广网:中国科学院评出2008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2009-01-15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王延辉)为表彰和奖励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中科院今天(14日)宣布授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会长有马朗人教授、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沈元壤教授和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石?米歇尔教授“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同时对专家合作单位——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给予表彰。

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主动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国外机构和外籍人员不断增加。不少著名外籍科学家与中国科学院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在交流科学思想、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双边或多边战略合作以及开展项目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于2007年设立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这次获得的中科院2008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的获奖者都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长期与中科院合作并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有马朗人教授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会长,国际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和社会活动家,1984年和1995年两度获诺贝尔奖提名非常关注中科院大科学工程的发展,他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多次访问我院兰州近代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应用物理所及国内有关大学和科研单位并做演讲报告。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工程立项的预研以及工程建设期间,多次安排该所工程技术和管理骨干赴日进修、学习,同时派日本专家到该所指导HIRFL的升级改造工作和工程建设,对提高和培养中方青年研究人员在大科学工程方面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样这次获奖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沈元壤教授 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沈元壤教授曾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初时期,就与国内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他的工作推动了中科院物理所光物理学与其交叉学科的研究,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这一学科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对我国了解世界激光领域前沿动态、促进激光物理领域学科的发展,以及培养激光物理领域优秀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次获奖的石?米歇尔教授是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讲座教授,国际著名的催化科学家。石?米歇尔教授从八十年代初开始,就致力于中法催化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数十次在我院多个研究所和国内许多大学讲学,兼任我国多所大学和我院多个研究所的客座教授,为我国培养许多催化专门人才,在他的推动和组织下,建成中科院和法国科研中心之间大规模的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他受聘担任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委会委员和学委会主任,指导具体研究工作,帮助布置学科发展规划,积极参与我国催化的战略研究,为我国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