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2009-01-14      

从今天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09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转变,构建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科院日前正式启动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

中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太阳能行动计划以2050年前后使太阳能作为重要能源为远景目标,确定2015年分布式利用、2025年替代利用、2035年规模利用三个阶段目标,从光伏、光热、光化学、光生物等太阳能转化利用的几个主要途径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作为突破,并在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转移转化等几个层面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太阳能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形成支撑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若干太阳能技术公共平台和研究中心,最终形成从基础、应用到市场的太阳能利用科技创新价值链,引领太阳能科技发展,尽早使太阳能成为经济上可以大规模利用的能源。

据介绍,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国2/3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具有发展太阳能的巨大潜力。太阳能利用过程清洁,能够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