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成果
0.6Mpa 300吨/日加压灰熔聚流化床工业示范顺利完成并投料试车
2009-10-28      中国科学院网站

 2008年95,我国第一套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工业示范装置在石家庄金石化肥有限公司顺利完成76小时投料试车,核心气化装置运行平稳,合格煤气并入合成氨生产系统。这套装置在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后,将正式投入试生产运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灰熔聚流化床煤气化技术进入大型商业化示范阶段。自主知识产权的灰熔聚流化床气化技术的加压大型化商业示范,将为蓬勃发展的煤化工产业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该核心装置气化炉内径2.4m,操作压力0.6Mpa,单炉日处理晋城无烟煤324吨,干煤气产量26000Nm3/h,配套6万吨/年合成氨。经过一年半紧张的设计施工,于2008625顺利实现空分单元调试开车成功,产出合格氧、氮产品;721,煤气化装置点火烘炉,标志着该项工程的施工安装基本结束;812开始热态调试,95完成投料试车。

煤气化技术是煤炭高效、洁净利用的核心技术。其中,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特别适合我国煤种类广的特点。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2001年在陕西城固化肥厂完成常压装置工业化示范。2005年在山西省发改委大力支持下,山西煤化所与晋煤集团合资组建了山西省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发展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2007年建成3.0MPa半工业化加压技术平台,并完成1.0MPa压力下的72小时考核试验。0.6MPa加压工业化示范装置投料试车成功是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在加压大型化、工程化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