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成果
获得大鼠重编程多能干细胞
2009-10-28      中国科学院网站

2008年1218,《细胞·干细胞》(http://www.cell.com/cell-stem-cell/fulltext/S1934-5909(08)00615-2)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廖婧和博士后崔春完成的关于建立和鉴定大鼠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重要研究工作,该项工作是在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肖磊博士指导下完成的。

大鼠是历史上第一个被驯化用于科学研究的哺乳动物,用于科研已经超过150年。由于大鼠体型比小鼠大,手术操作方便。而且在生理上具有许多独特的特点,使得大鼠成为非常好的生物、医学、药物、营养、行为等方面研究的良好的模型,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研究中。但是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大鼠多能的胚胎干细胞系成功建立的报道,而多能的胚胎干细胞是反向遗传学研究和制作疾病模型的重要工具。因此大鼠的遗传学研究以及用大鼠制作人类疾病模型的研究都远远落后于小鼠。

在本项工作中,研究人员成功运用病毒表达转录因子把大鼠成体细胞成功地重编程到多能干细胞状态。从数百个形态类似胚胎干细胞的细胞克隆中,建立了22个类似胚胎干细胞的细胞系。经过进一步筛选、鉴定,最终获得两株符合多能干细胞标准的大鼠iPS细胞系。这些细胞系形态类似小鼠胚胎干细胞,具有跟小鼠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干细胞标记基因的表达,而且在体外和体内都具有向内、中、外三个胚层分化的能力。

自从1981年小鼠的胚胎干细胞被建立后,公认的胚胎干细胞系被报道的哺乳动物只有小鼠、猴和人三个物种。其他哺乳动物,包括大鼠以及猪、牛、羊等,一直没有公认的胚胎干细胞系被报道。上述研究结果第一次原则性地证明了诱导多能干细胞(iPS)技术可以为这些历史上难以建立胚胎干细胞系的物种建立多能的干细胞系;而且这些多能干细胞有可能直接用于产生基因敲除动物和转基因动物。这个研究结果将会促进其他物种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研究和应用。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