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成果
完成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并提出科学对策
2009-10-28      

水土流失是危害我国的生态安全、障碍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环境问题。为进一步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保障国家生态安全,2005年,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了历时3年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对黄土高原、长江上游等7个典型水土流失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区总面积519万平方公里。

这次科学考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入的一次水土流失科学考察活动,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考察进一步摸清了全国水土流失现状,对水土流失治理的科学技术路线进行了总结和实地验证,为我国防治水土流失、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20081120,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总结暨水土保持发展战略研讨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出席主持会议,并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关于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考察活动的重要批示。

温家宝总理批示:“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工作,取得了重要的科学成果,对于坡耕地水土整治和扶贫开发工作,也有现实意义”。

回良玉副总理批示:“这次科考成果很丰硕,应加强成果转化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予以充分应用”。

研讨各主要类型区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现状及发展趋势,总结各地防治水土流失的经验教训及存在问题,提出加快我国水土流失防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对策和建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