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2009年工作思路
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2009-01-12      

技术支撑体系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和平台。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我院的人才队伍、经济实力和园区建设均有了很大的发展,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与发展相对滞后,一些研究所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名存实亡,分散化的管理体制不适应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要求,也有一些研究所在科研装备和技术条件方面明显落后,同时由于价值导向和管理等原因,一些研究所技术支撑人才得不到正确的评价和应有的激励,也有一些研究所专业化技术支撑队伍明显萎缩。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已成为制约我院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突出问题。

技术支撑系统主要包括实验研究系统、资源信息系统、观测监测系统和管理支撑系统。这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要按照“统筹规划、科学部署,分层建设、分级管理,创新体制、完善机制,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重点推进院所两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以研究所技术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学科或区域技术服务中心为骨干的技术支撑服务网络。

大力推进科研装备的自主研制和技术方法创新,采取国家、院、研究所多渠道支持,以及项目部署与创新基地建设、人才建设统筹方式推进,在相关重要领域前沿逐步建立起先进仪器设备和实验方法创新研发中心。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采取院自上而下部署的方式推动,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大中型项目采取研究所自由申请和自上而下部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中小型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应主要由研究所根据发展需求自主部署,院择优给予后支持。

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一是要坚持发挥院所两级积极性、院择优支持的原则,各研究所应根据本所科研工作的需要,启动和建设适合自身特点的公共技术服务系统,加大投入力度,院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择优支持院所两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以及实验方法研究、技术改进等工作,引导和鼓励一部分研究所率先发展,经过3—5年的努力,总体上使全院研究所技术支撑体系水平达到发达国家中等水平。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开放共建共享的思路,构建研究所重要仪器设备由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的新机制,积极探索同学科同区域院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为各研究所提供高效、便捷的技术支撑服务的新机制。三是要切实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明确导向,调整政策,凝聚、培养和稳定一批技术精湛、敬业奉献的技术支撑人才,建立精干高效的技术支撑队伍。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