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2008年工作回顾
学部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9-01-12      

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第14次院士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对中国科技界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科技界在党和政府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的新要求新任务,并充分肯定了学部和院士们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方面的作用,如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和应对气候变化建议等重要咨询成果。会议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完成了学部主席团和各学部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举办了首届学部学术年会,颁发了200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长远发展战略,加强咨询评议与战略研究工作投入和组织力度,推进咨询评议工作网络建设,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了18份咨询报告和26份院士建议。高举科学旗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发挥院士群体明德楷模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科研诚信和科研规范工作,重视科技伦理研究。切实加强院士队伍建设,推进院士增选工作改革,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院士增选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科普和出版工作,举办了30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报告,推动《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的改革和发展,提升其学术质量、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加强了外籍院士的服务、联系与沟通工作,拓展了咨询工作的国际合作渠道,启动了中美合作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咨询项目和AASA可持续发展项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