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咨询: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2008-06-25 | 编辑:齐芳 | 【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周之内,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紧急提交了7份院士建议,其中《关于紧急启动“水下爆炸夯实堰塞湖松散堰体工程可行性论证”的建议》立即得到中央的采纳。

    院士们表示,咨询工作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两院院士团结带领全国科技界,围绕

    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问题、世界和我国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重要咨询意见,为中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

    沈文庆院士来自中科院数理学部,他举例说,数理学部的几位院士提出了《关于建立科学的衡量能源消费水平指标的建议》,指出了我国能源消费六个指标中的不合理之处,并且提出了一些改进方法。在今年的两会上,几位院士提交了一份提案。国家统计局回复说,非常愿意接受这些提议。沈文庆说:“目前正在深入研究中。”

    中科院学部咨询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到,国家战略需求始终是咨询工作的一条主线。报告中说:“4年来,学部咨询委员会先后完成近60份咨询报告并呈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从整体上看,比较准确地把握了国家战略需求,提出的咨询报告体现了高层次、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的重视,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咨询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科院学部咨询委员会的报告列举了由中科院学部领衔形成的一些重要咨询报告,“关于气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与防灾对策建议”,“我国转基因作物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策略的建议”、“中小学数理基础教育的现状分析与改革建议”……这些咨询项目涉及到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人口健康、科学教育等众多领域。

    持续组织开展学科战略咨询是学部咨询工作的重点和长期任务。四年来,各学部常委会组织多位院士和专家对相关学科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对国际前沿学科发展态势的分析和国内外学科布局演变的比较,提出了关于学科发展和调整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完成了“我国物理学与其他科学交叉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关于我国海洋领域若干战略性科技问题的建议”、“面向21世纪的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等咨询项目。

    咨询工作要更加科学化、制度化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建立健全国家宏观决策咨询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的评估制度、监督机制、责任制度,探索推进国家宏观决策咨询制度法制化的有效途径,为两院院士发挥咨询作用提供舞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发挥两院院士和各方面专家的作用,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院士们表示,这为我们的咨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院士提出,要想让科技界的咨询工作更令人信服,首先要把科技界的事情办好。比如正确诠释国家创新体系的内涵,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怎样全面布局,成果评价和奖励制度应该如何完善等重大问题,都需要科技界自身找出答案。

    院士们认为要确保咨询工作的科学性,不仅要集成广大院士的智慧,更要形成制度化。比如一些国际机构在形成咨询报告后,都还要经过一个开放的评审过程。这就使得一些结论非常系统、全面。院士们认为,这非常值得学习。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是,科学的结论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这一点还需要改进。

    还有院士提出要“打开大门做咨询”。咨询工作不是关起门来讨论,应该更加开放,更加了解社会,要针对咨询议题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