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路甬祥:集成院士智慧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
2008-06-24 | 编辑:齐芳 | 【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齐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23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上表示,广大院士要以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为主线,始终坚持从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需求出发,为实现国家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持续发展提供系统的、前瞻的科学认知和咨询建议。

    据介绍,5·12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广大院士心系灾区,积极为抗震救灾献计献策,一些院士战斗在抗灾一线,中科院学部迅速成立“四川汶川地震”咨询项目,围绕余震监测、预防次生灾害、灾后重建等问题,多次召开科技救灾专题研讨会和咨询会议,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疏导地震灾区堰塞湖的紧急建议》等9份院士建议。

    路甬祥说,从我国发展的内在需求看,庞大的人口、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仍然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从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使我国面临新的挑战;从我国发展的科技支撑看,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和创新体系不健全影响我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路甬祥强调,学部应该建设成为最具学术信誉的国家宏观决策科技咨询机构、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评议团体和国家科学思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提高学部咨询评议能力建设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拓展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的新途径、新手段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