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伟大的实践深刻的启示
2008-06-24 | 编辑:科学时报评论员 | 【
    30年波澜壮阔,30年成果满枝;30年伟大实践,30年深刻启示。

    3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全面阐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地位、发展趋势、战略重点、科技人员的政治地位、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等著名论断。科学的春天到了,改革开放的先声鸣了。

    30年来,时代这艘巨轮加速前行,但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对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决定性意义,没有任何改变。要说有所不同,那就是科技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更强了,世界各国对科技更重视了;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自然领域风险的加剧,人类面临的挑战更严峻了,科技面临的需求也更多更复杂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迫切需要总结30年来的成功经验,以继往开来。

    在这次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同志高屋建瓴,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总结了六条重要而深刻的启示。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系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伟大实践,意义格外重大。

    1998年1月,中国科学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了《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战略研究报告。中央采纳了报告提出的建议,作出了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1998年6月9日,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站在知识创新工程十年的节点上,我们认识到,国家间的竞争,早就从凭借资源、资本的竞争转向凭借知识、科技的竞争。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必须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不但要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胡锦涛同志提到,“必须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2006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已经深刻论述过人才的重要性:“谁能够培养、吸引、凝聚、用好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谁就抓住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实现发展目标的第一资源。”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两次强调,充分说明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及全社会对人才的高度期盼。这提示我们,政策的制定要以人才发展为最终指向,要以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行动纲领。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5·12’汶川大地震反映出了很多问题,作为院士,我们应该对整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方向作一个反思了!我们的科研究竟应该为谁服务?”胡锦涛同志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所带来的深刻启示时掷地有声:“必须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

    而就在随后举行的中科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对“必须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行了更为具体的解读。他提到,从我国发展的内在需求看,庞大的人口、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仍然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实施;从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问题使我国面临新的挑战;从我国发展的科技支撑看,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和创新体系不健全影响我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他强调,学部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必须应国家之所需,急国家之所急,根据科技创新实践,集成院士专家智慧,不断科学前瞻,为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部署提供智力、知识和科技支撑。

    始终活跃在工程科技一线的王梦恕说得更令人动容:关于地震的各种研究,对民房、学校、医院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建筑关注不够,而“作为科技人员,不为老百姓服务,是没有产出的!”

    30年过去了,辉煌将永载史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关键时期,仔细体会胡锦涛同志所总结的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伟大实践的深刻启示,必将激励以全体两院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