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中科院院士表示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
2008-06-24 | 编辑:齐芳 | 【
    胡锦涛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中科院院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表示,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对我国科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技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07年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两院资深院士闵恩泽说:“胡锦涛总书记总结了六个‘必须’等新观点,这些重要观点需要我们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

    在2006年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曾专门谈到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问题。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他再一次强调,一定要把加速培养造就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作为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在中科院分管人才工作,他说:“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我国科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丰富了我们对科技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认识。他强调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培养和造就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这些重要的观点,需要我们在科技实践中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执行。”

    在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受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的抗灾减灾过程中,院士群体发挥了重要作用。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专门提出防灾减灾的问题。院士们认为,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包含了很多科学研究问题,应该尽早列为学部咨询研究的重要课题,发挥中科院院士群体国家科学思想库的作用,提出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