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南京分院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2019-09-29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3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召开教育工作会议。院属江苏单位主管教育工作的所领导、教育部门负责人、教育干部共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主持。

  院属江苏单位分别汇报了近一年来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亮点工作与面临的困难问题。中科院苏州医学与工程技术研究所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成立研究生党支部;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拓宽研究生奖学金渠道,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推进校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多家高校开设课程,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新增电子信息工程博士培养点,多渠道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杨桂山对各单位的教育工作予以肯定,同时强调:一要重视研究生安全问题,充分发挥导师和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二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把好招生入口关,在日常培养中要突出学科特色,加强研究生工作管理,强化导师职责。三要加强国际合作,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四要抓住机遇,重视联合培养,增加工程博士和留学生招生规模。五要加强与企业合作,设立企业奖学金,吸引优质生源。六要服务研究生就业搭建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平台。七要充分发挥校友会、所友会的作用,积极开发校友资源,扩大研究所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南京分院教育主管周苗苗向有关研究所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的筹建进展。自国科大与南京市签署共建南京学院合作协议以来,南京分院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努力争取中科院、国科大、南京市等各级支持,筹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按程序组建了国科大南京学院领导班子,编制了《国科大南京学院科教融合发展方案》,建立健全了国科大南京学院章程、课程设置与任课教师遴选办法等规章制度,构建了国科大南京学院课程体系,完成了与国科大南京学院一体化运行的国科大南京高等研究院完成地方法人注册工作,基础教学园区顺利开工建设。

  国科大南京学院各承办研究所就南京学院运行管理机制、人才招聘、课程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会上,经南京分院院长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共有22位研究生获得2019年度南京分院院长奖学金。其中,应蓓丽、曹志刚、相雷雷3人获南京分院院长特别奖;付衍哲等7人获南京分院院长优秀奖;李鑫冉等12人获南京分院伍宜孙冠名奖。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