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陈云霁:在科研实践中培养更多人才

2022-11-09 科技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陈云霁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来说,可以做到两个方面:一是敢于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二是在研究中锻炼和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首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党如此重视科技创新,作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名基础科研人员,我感觉到非常振奋,也感觉到重任在肩。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我们应当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规律,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新一轮原始创新背后的核心科技问题,开展以目标为导向的建制化基础研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推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切实履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责任。

  第二,在开展原始创新的过程中,必须需要落实好人才强国战略。我们要既产出成果又产出人才,为我国科技长远发展筑牢人才资源基础。

  我们还要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引导科技人才尤其是基础研究人才把个人的学术兴趣与国家的实际需求相结合,系统性、综合性培养各类科技人才,并进行分类管理,为其提供发展平台和提升的机遇。我们还需要强化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体系建设,构建以颠覆性科学思想和引领性业务价值为导向的分类评价机制,培养一批时间充足、精力充沛、斗志昂扬的科技人才,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未来,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