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代涛:建设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2017-04-24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标志着我国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进入了新阶段,科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必将对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决策咨询是指具有专业科学技术知识和经验的人员,围绕科技促进政策发展(Science for Policy)和政策促进科技发展(Policy for Science)的广泛议题,为决策者提供科学知识、证据支撑和政策建议。科技决策咨询发挥着决策者“外脑”的作用,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和方式。科技决策咨询制度的建立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演进的必然结果。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非常重视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将其作为政府科技决策的必要环节。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人们看到科学技术的重大作用,二战末期美国研究与发展局主任V·布什向罗斯福总体提交的科学报告《科学——无止境的前沿》,重塑了政府和科学的关系。政府开始大规模地投资科技,影响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美国于1957年正式设立了总统科学和技术特别助理(总统科学顾问)及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60年来,总统科学顾问机制对美国的重大决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英国的政府首席科技顾问制度也已实行了50多年。

  我国也非常重视发挥科技决策咨询的作用。从《1956年—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的制定到《“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出台,从“863”“973”等科技计划的出台到新的科技计划体系改革,从院士咨询到第三方评估……科技决策咨询对我国的相关决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建立了多层面、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决策咨询机制。但与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改革的总目标相比,与决策的实际需求相比,我国的科技决策咨询制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的通过,使我国的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罗马非一日建成”,如何切实发挥好科技决策咨询的作用?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建立和完善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的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充分认识科技决策咨询的复杂性、长期性。尽管国际上科技决策咨询已有超过60多年的经验积累,但科技决策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深度渗入到军事、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各个领域。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动力。科技决策涉及的利益主体、对象范围、信息资源等日益广泛和复杂。此外,世界范围内经济低迷,国际间竞争日益激烈,国际关系复杂多变,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交锋,这些因素都对科技决策咨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长期的研究,又要紧跟世界科技发展方向,准确研判国际发展动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国防建设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建议。

  二是如何发挥好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在政府最高层设置科学顾问或委员会是发达国家普遍的做法。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的建立是我国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将成为我国最高级别的决策咨询机构。但要真正发挥好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关键在于要有好的制度设计,并找到合适的人。要避免咨询委员会成为决策附庸,仅提供“政府定制的专家意见”,应超出部门利益提供客观、独立的建议。委员会成员既要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又要有很强政治觉悟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委员会应涵盖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专家。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既要发挥最高决策咨询的作用,又要发挥政府与科学界、产业界乃至公众之间的桥梁作用,集众智、促沟通。

  三是如何处理不同咨询主体之间以及咨询主体与决策者之间的关系。科技决策咨询具有多层次、多途径的主体,主要包括国家最高科技咨询审议机构、政府科学顾问机构、半官方与民间智库、科学家个人等,这些咨询主体从不同角度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支撑,共同构成了科技决策咨询体系。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建立将进一步丰富我国科技决策咨询的主体,但不能因此削弱其他咨询主体的力量。应充分发挥好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以及各类智库的作用,加强政府、科技界、产业界智库和公众的沟通。此外,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建立,势必将影响原有的决策机制和程序,决策者如何采纳咨询建议,各自应承担什么责任等问题在一定时期内将成为新的矛盾焦点。

  四是如何建立规范长效的咨询机制。要确保科技决策咨询的有序推进,必须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加快科技决策咨询的法制化进程,明确科技决策咨询的范围、形势、程序,明确各类咨询机构的法律地位、职责等。建立咨询建议的跟踪和评估机制、专家责任追踪机制等,不断提升决策咨询的质量。加强资源、信息的互通共享,促进不同咨询主体之间的竞争与合作。

  大幕已开,远景催人奋进,但前路依然漫长,愿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迈入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