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姚建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

2015-03-16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姚建年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优化创新环境,鼓励创造和创新,充分发挥知识创新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参加专利法执法检查和调研,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姚建年深切体会到,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

  专利法从1984年开始实施,经历了3次重大修订,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政府一直以来重视专利法配套制度和政策法规建设,不断完善激励专利创造和运用,不断加强专利公共服务,培植发展中介服务,加强对专利的保护,专利综合实力快速增长,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然而,姚建年指出,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还存在一些问题。从行业角度看,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从企业角度看,我国国内企业专利授权数量仍处于较低水平。2007~2011年我国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占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比重不足50%,而美国在2004~2008年这一比重已经接近90%。

  从高校和科研机构角度看,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仍然不足。高校前50位申请人包括美国高校27所,日本和韩国高校各6所,而中国高校只有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此外,专利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效果差的现象仍然存在。专利转化运用效果不理想,国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利转化面临政策障碍,科研人员转化实施专利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人才普遍缺乏。

  针对这些问题,姚建年建议,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制度环境上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多与企业合作,促进产、学、研创新人才的交流合作,激发协同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充分调动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创新成果能够持续涌现,促进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价值创造能力。同时采取更为灵活的奖励机制和方法,切实保障研发人员的权益,更有效地激发发明人的创新活力和热情。

  此外,姚建年还建议,加强专利保护力度,不断创新专利行政执法模式(如快速维权机制等),充分发挥司法作用,探索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判罚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强专利行政管理机构和专利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相关的专门人才培养,使专利服务机构能够满足企业专利纠纷解决、专利战略咨询等服务需求。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