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聂常虹:加强管理只有进行时

2015-01-17 人民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提要] 科研经费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其管理体制是否完善,决定了资源配置的效率,进而直接影响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在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整合科技计划等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永远是进行时,也是确保我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试金石。

  科研经费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其管理体制是否完善,决定了资源配置的效率,进而直接影响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

  无论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分散式管理模式,还是欧洲国家广泛采用的集中式管理模式,他们对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具有一些相同的特点。一方面,虽然宏观科技政策和计划由国家统筹制定,但项目的具体管理则一般由专业部门和机构自身完成,尽量避免行政干预;另一方面,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受到最严格的内部和外部监管,通过建立起一系列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合理的评估审核机制,从机构和制度上保证资源的高效利用,杜绝学术腐败现象。

  美国没有科技主管部门,其研发经费分布于20多个相关联邦机构和部门之中。除了受到国会及其审计署的外部监督外,这些机构都在内部设立了总监察长办公室,负责对经费使用情况和学术腐败现象进行监管,并在接到举报时组织调查委员会进行独立调查。此外,按照规定,经政府批准的科研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在不违背国家利益情况下,必须向社会公众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通过严格、规范的项目全过程监控,在制度上确保科研经费使用的透明化和有效性。如果学术不端行为被认定,根据情节,当事人将会受到限制参与政府资助项目、减薪降职、解除雇用合同等惩戒,甚至移交法办。近年来最著名的案例是2012年某前宾州州立大学教授,因非法占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约120万美元的研究资助,以及通过虚假陈述从能源部申请约190万美元经费,最终被停职并被判41个月的监禁。

  2003年,德国对国立科研机构科研经费配置模式进行了改革,从以稳定支持的机构性经费为主,向项目性经费支持为主转变。科研机构预算釆用自下而上的编制流程,项目承担单位按照项目合同内容编制预算,由经费提供部门进行论证审计,最终予以确定。经费一旦核定就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执行,不允许超预算范围和标准使用资金。一旦经费预算偏离10%,即认为发生重大差错,责任人将被罢免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国家对预算执行的监督由联邦审计院执行。联邦审计院独立于议会、政府和司法部门,是拥有单独预算的最高审计机关。另外,政府主要通过年度工作报告对国立科研机构进行财务监督。

  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模式,一方面可以充分调配现有资源,使物尽其用;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尽其才。近些年来,通过一系列改革,我国逐步形成了以稳定支持为基础、竞争性经费占主导的资助模式,对增强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和提高科技经费投入的效率产生了积极作用。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现行科研经费管理体制仍存在急需破解的问题。首先,在组织机构上,各部门缺乏统筹协调,职能冗余,权责不清,呈现“九龙治水”的格局,造成科研课题经费“多头管理”,重复申请;其次,在管理程序上,学术咨询与行政决策存在“两张皮”,造成行政权干涉学术咨询;最后,在监管机制上,立项信息不够公开透明,预算执行监督不力,经费使用缺乏审计,导致科研经费腐败现象屡禁不止。

  在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整合科技计划等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永远是进行时,也是确保我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试金石。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研究员)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