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63

【字体:
  上海机电设计院划归国防部五院
    1月1日起,上海机电设计院划归国防部五院建制。该院原为1958年8月建在力学研究所内的第一设计院,承担研制人造卫星和探空火箭的任务。为了充分利用上海的工业基础,第一设计院于同年11月迁往上海,由科学院与上海市双重领导,对外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机电设计院”。该院在探空运载火箭、发射架、发射测控研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干部,形成了相当的实力。1962年国防部五院与科学院商定,为解决国防部门需要,将其划归国防部五院。已于1961年6月划属上海机电设计院的“603”火箭发射试验场(原隶属地球物理所二部),亦同时划属五院。1965年7月,上海机电设计院迁回北京,改为七机部第八设计院。

  成立星际航行委员会

  2月,中国科学院成立星际航行委员会,由竺可桢、裴丽生、钱学森、赵九章、谷羽等组成。其任务是负责本学科领域的组织与规划工作。同年,在聂荣臻主持下,中国制定1963—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十年规划时,该委员会组织一批科技人员,研究和制定了星际航行方面的科技发展十年规划,使以后数年空间技术的预研工作得到协调发展。

  建立国防科研成果管理办法

  3月,新技术局主持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国防科研成果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并成立了成果管理机构,加强对科研成果的管理。自1958年以来,科学院已积累了一批国防科研成果,且新成果不断涌现。这些创造性的劳动成果极为宝贵,但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保密性,需认真管理,以利在国防建设中及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该办法规定:各所、厂国防科研成果,统一由新技术局登记、上报、汇总、向外发送。各所不得直接对外发送。国防科研成果可分为学术性研究成果和技术性研究成果。学术性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为研究报告、学术论文、专著等;技术性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为新工艺、新流程、新测试技术、新材料、新元件、新仪器设备以及相应的研究报告、技术资料、设计图纸等。学术性研究成果采取学术评议的方式进行鉴定;技术性成果采取技术鉴定的方式。成果鉴定的审批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分为研究室鉴定、所级鉴定、新技术局组织的院级鉴定、国家科委或国防科委组织的国家级鉴定。此外还规定了成果密级的划分,以及建立卡片和查阅制度等。这是中国最早的有关科研成果管理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办法。

  此后,院计划局又制定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成果管理暂行办法》。1964年5月18日,院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发院内各所试行。

  冰川、冻土与干旱区水文研究获重要进展

  1958年6月,院成立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在甘肃省委支持下,开展祁连山冰川考察和融冰化雪试验。1961年起又增加干旱区水文研究项目。1958—1963年的五年工作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1958-1961年为第一阶段,从无到有,在中科院领导下,组织有关研究所,高等学校,甘肃、新疆、青海的水利厅和气象局等数十个单位协作,在苏联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开展工作;1961—1963年为第二阶段,为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精简队伍,收缩协作面,充实研究力量,使工作深入发展。

  五年工作的主要成就是:基本查明了祁连山、天山与慕士塔格——公格尔山区冰川分布、形态类型与储水量,并对全国现代冰川、永久积雪的分布和数量进行了估算;揭示了西北干旱区冰川的极大陆性特征;观测了冰川融水对西北河流的补给作用;通过融冰化雪试验与推广,取得一套开发利用高山冰雪水源的初步经验;调查古冰川遗址,探讨了冰川的历史演变;考察了青藏公路沿线多年冻土分布、特征与成因;发现了高山地区冰川以外的多种水源,研究了乌鲁木齐河源迳流的形成、转化的基本规律;分析天山北坡玛纳斯河、乌鲁木齐河的洪水成因,较正确地拟定了利用大气环流与高空气象因子的洪水预报方案。同时还进行了冰川地形图、冰川结构、冰缘地貌等一些研究。1963年4月,在冰川冻土学术会议上,提出研究报告多篇。

  中国硅平面型晶体管诞生

  50年代末,中国自己能拉制硅单晶后,就开始了硅晶体管的研制。开始采用国外流行的双扩散台面工艺,未获实质性进展。1961年,美国发明硅平面管的信息传到中国,半导体所王守觉等毅然决定终止台面管的研究试制,转向硅平面管的研制。然而,面对设备禁运、技术封锁,科研人员不仅要研究探索各项新工艺、新技术,同时各项工艺技术研究所需的一系列设备,也不得不自己动手解决。他们自己动手设计,绘出图纸,逐件通过“04单位”渠道交工业部门进行非标准加工。经过所厂合作,终于制成中国第一代自动控制扩散炉、照像制版设备、蒸发台、压焊台、光刻机等。这一系列研制硅平面管的设备,以后都得到推广应用,为中国的晶体管工业发展打下了基础。科研人员拿到设备后,全力以赴,开展硅平面工艺的研究。并于工艺研究开始时,与五院签定了提供硅平面型晶体管的协议。

  1963年第四季度,先后为五院研制出五种硅平面管样管百余只。1963年11月底,在全国第一次半导体器件专业学术会议上,半导体所发表三篇与硅平面管直接有关的学术报告,宣告了中国硅平面管的诞生,启动了中国硅平面管研制的热潮。硅平面管技术很快在院内外得到推广。它使中国晶体管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并为发展集成电路打下了技术基础。

  随后,该所又进行了微小型封装材料和工艺的研究。经过多次实验,于1964年,把硅平面管的体积减小到只有芝麻大小,约只为普通晶体管体积的十分之一,称为“芝麻管”。同年4月,通过了有国防部五院参加的联合鉴定,全部样管通过验收,多项电气参数超过原定指标。该项成果,1965年获国家科委一等发明奖。硅器件的研制成功,不仅解决了五院导弹研制的急需,也为高可靠的硅晶体管计算机研制创造了条件。

  研制成功一种高温粘合剂

  1960年左右,中国开始试制“红旗牌”高级轿车。轿车上液压传动装置刹车带需要高温粘合剂来粘接。国内没有这种粘合剂,国外以“空军用品不对外”为由,拒绝卖给中国。当时,石油化学所正在研制高温粘合剂,经过三年努力,1963年初研制出一种用来粘接喷气式飞机上的金属蜂窝结构的高温粘合剂。经过试验,这种粘合剂也可以满足“红旗牌”轿车的需要。当时中国生产的“红旗牌”轿车,其液压传动装置的刹车带,都是用这种粘合剂粘接的。产品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承担新型润滑材料研制任务

  军事工业和工农业的迅速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特殊润滑问题,一般润滑材料难以解决,需要探寻新的润滑材料。兰州化物所自1961年起开展了新型固体润滑材料和特种润滑脂的研究。1963年初,该所承接火箭发动机液氧泵轴承润滑问题的研究任务。经一年多努力,1964年研制成功一种润滑材料,喷在轴承上形成固体润滑膜。经发动机实际试车,效果良好,完满解决了用户的要求,并批量供应带有固体润滑膜的轴承。

  农用排水潜水电泵,在轴和轴承之间很易进水。以前用青铜和不锈钢做摩擦部件。但易磨损,在一个农忙期间要拆修好几次。1964年,兰州化物所与上海江宁电机厂合作,研制成功一种固体润滑材料,代替了青铜和不锈钢,使这一摩擦部件寿命提高了二、三倍,保证了农用排水潜水电泵在整个农忙期的1500小时内顺利运转,无需拆修。后在上海江宁、沈阳实业电机厂等推广投产。

  第二年,兰州化物所又与兰州炼油厂合作,研制成另一种具有润滑性的密封材料,用以解决了兰州炼油厂输油泵漏油的问题。经鉴定认为这种密封材料性能良好,防漏指标达到了国际水平(每小时泄漏小于3毫升),使用这种润滑密封材料,大大减少了漏油量。推广应用后,节约了大量油料。

  一种空对空红外测向装置研制成功

  华东技术物理所研制成一种空对空红外测向装置。经安装在飞机上多次进行飞行试验,结果表明性能良好、稳定。使飞机盲目性减小,命中率提高。利用这种装置,飞行员在夜间可以借助敌机发动机的发热部分和排气所辐射的红外线来探测敌机的方位,以便进行跟踪打击,操作简便易学。

  • 1962
  • 1964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