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出版

2023-05-04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担任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爱农主编的《“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以下简称《地图集》)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

  南亚位于亚欧大陆南部,幅员辽阔,共包含8个国家,其中5个国家与我国陆地接壤。南亚具有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存在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禀赋退化、自然灾害多发等问题,给域内“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成都山地所利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等重大科研项目的最新科学数据及研究成果,历时5年编制了该《地图集》,并于2020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地图集》采用中英文双语,共4章,以地图为主要载体,结合遥感影像、照片、图表、文字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丝绸之路、南亚地区、南亚国家以及南亚相关经济走廊的自然环境、资源禀赋、灾害特征、社会经济、节点城市等内容。该图集汇集了南亚区域近10年相关研究成果和最新科学数据,以多源遥感大数据为主要资源,通过数据特征提取、时序变化分析、数学模型模拟等方法,基于综合制图手段完成了时空数据可视化呈现;采用多尺度、多层级、多专题的表达视角,展现南亚复杂多变的资源环境现状及发展趋势,实现了从状态描述到规律分析,再到风险评估的知识集成。

  《地图集》是我国首部正式出版的境外资源环境类大型综合性专题地图集,对于科学认知南亚地区及域内经济走廊的社会经济生活、资源环境现状、生态环境问题和自然灾害风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中国-南亚的多边交流合作、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提供了科学支撑,也将在其他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规划决策、全面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地图集》封面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我国迁地保护长江江豚首次放归长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