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调研南京地理所

2021-07-21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4日上午,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调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并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南京地理所所长张甘霖对研究所概况、科研进展以及未来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湖泊环境问题诊断、湖泊生态功能修复以及湖泊-流域综合治理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南京地理所副所长张运林做了题为《太湖生态环境研究与治理修复》的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蓝藻水华态势与防控、水生植被退化与修复、底泥污染与控制、总磷高位波动原因分析等四方面工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太湖治理的具体建议。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提出希望研究所在清淤固淤对总磷影响、“水体异常”事件控制、合理太湖水位确定以及数据协同等方面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政府各部门围绕太湖“十四五”治理规划编制、蓝藻监测预警、蓝藻监测技术规范、蓝藻暴发机理研究、水体总磷释放与循环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技术支撑需求和合作意愿。

  南京地理所科研人员针对太湖蓝藻水华形势、污染排放与控制、生态修复等太湖治理工作进行交流,并建议进一步加强太湖治理的基础和前端研究,深入了解其机理与动态变化,为科学治太提供理论依据。

  潘贤掌高度肯定了南京地理所在湖泊科学及区域地理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对研究所在江苏湖泊治理、长江及太湖流域治理、长三角一体化等做出的突出贡献及对省政府决策提供的科学依据和重要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要不断改善巩固太湖蓝藻治理工作,充分利用好监测监控手段,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机制,始终将蓝藻形势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要强化基础研究,同时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梳理太湖蓝藻水华及水质变化的历史过程,研究气候变化对太湖生态问题的影响。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气象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