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四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1-07-21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3日至15日,受地球观测组织(GEO)中国秘书处(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委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第四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国际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日本、澳大利亚、瑞士、尼泊尔、新西兰、蒙古、老挝、柬埔寨等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余位代表,及线下50余位中方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参与网上交流互动。
  此次会议主题为合作联动——从全球GEO到区域GEO到国家GEO,旨在探讨AOGEO下一步发展方向规划,推动亚大区综合地球观测机构团体开展国际学术合作、激发技术交流与合作创新,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地球观测在亚大区域社会发展中的应用。

  当前,地球观测给国家、区域乃至全球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空间信息在服务人类共同体命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向太平洋岛国、喜马拉雅山区、湄公河流域等亚大区域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日益严峻的问题和复杂多样的需求,针对亚大地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地球观测能力差异较大的现状,适时启动AOGEO战略发展规划并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国家GEO、区域GEO与全球GEO之间的深度协作与开放共享,是我国落实GEO和AOGEO有关协议和承诺,完成地球观测应用合作使命和任务的重要议题。

  此次研讨会围绕AOGEO三大优先试验区:喜马拉雅山区、湄公河流域、太平洋岛国设立了三场分会。中外专家就喜马拉雅山区应用地球观测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和推进合作的具体项目方向、湄公河流域开放数据集共享情况和减少灾害风险所做的区域案例研究、GEO太平洋岛国专家工作计划与本优先试验区的结合、中国陆地自然资源卫星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提供的国际服务等议题,交换了看法和意见。

  会议期间召开了AOGEO协调委员会闭门会议,新任GEO秘书处主任Yana Gevorgyan及亚大区域共7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会议,共同就启动AOGEO战略规划议题展开探讨。

  在探讨如何推进AOGEO发展的头脑风暴谈论中,欧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EuroGEO)牵头人、GEO国际秘书处代表、AOGEO前任联合牵头人和各任务组负责人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减灾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相关专家参与讨论,对现有工作和下一步发展计划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将根据讨论达成的共识发布《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北京宣言》。

研讨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