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南沙群岛造礁石珊瑚和鱼类资源专著出版

2021-04-21 南海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编的《南沙群岛造礁石珊瑚》和《南沙群岛珊瑚礁鱼类生态图册》两本专著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南沙群岛造礁石珊瑚》共记录到我国南沙群岛的造礁石珊瑚共324种,隶属14科70属,其中有3属暂时未定科,33种属于中国新纪录种。编撰过程中,科研人员从数万张水下原生态照片中筛选出了具有代表性、拍摄清晰、特征明显的珊瑚照片,结合部分珊瑚骨骼样品形态学特征,参考国内外石珊瑚分类学最新文献和研究成果,系统总结和梳理了南沙群岛造礁石珊瑚的分类学特征和物种多样性。本书对南沙群岛珊瑚礁的研究和保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助于推动我国珊瑚礁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南沙群岛珊瑚礁鱼类生态图册》共记录301种南沙群岛珊瑚礁鱼类,隶属于143属46科。科研人员依据食性将其划分为不同的功能类群,以鱼类分类学地位为基础,结合水下原位生态照片和调查研究数据,对南沙群岛珊瑚礁鱼类不同种类形态特征和生态习性进行详细描述,总结其在南沙群岛各珊瑚礁区的分布特征,反映其资源状况。本书是从功能特征角度系统总结南沙群岛珊瑚礁鱼类的原创性著作,既包含种类的水体空间分布图,同时也展示了每种鱼类的遇见概率及濒危程度,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可为海洋生态学、海洋生物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高等院校学生提供专业参考,也可以作为鱼类分类和生态保护的科普读物。

  南沙群岛位于我国南海疆域的最南端,岛礁沙滩星罗棋布,岛礁周边的珊瑚礁属于典型的热带大洋型珊瑚礁,以岛礁和环礁为主,是我国华南沿海和海南岛造礁石珊瑚的发源地。南沙岛礁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和经济价值。近几年,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支持下,南海海洋所研究人员对南沙群岛珊瑚礁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调查资料,开展了珊瑚礁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和应用,积极推动了南海珊瑚礁的保护,加深了对南海生物资源的认识。

图书封面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