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启动

2021-04-21 广州能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5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牵头承担的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天津市“新能源 育动能”院市合作重点任务专项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启动及专家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
  该项目从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多元储能技术、供需精准匹配互动、能源消耗预测、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综合应用示范等方面入手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构建城市智慧能源利用技术体系,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综合梯级高效利用。项目遵循“天津市出卷、中科院答卷、市场阅卷”的原则,立足天津市智慧城市发展需求,由中科院和天津市共建研究团队联合承担研究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多能耦合的区域能源智慧解决方案,预计将在天津市实现系统可再生能源占比大于35%的区域综合能源利用。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天津市科技局、广州能源所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会上,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龚宇烈代表项目组就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进展、成果与产出、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天津市院市合作重点专项负责人、天津大学教授朱丽就研究背景、项目合作单位情况、管理沟通机制等方面内容作了介绍。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树泉简要介绍了项目示范点客服中心北方园区的建设情况,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落地。各参与单位代表就项目实施的具体目标、任务内容、预期成果等展开讨论。

  来自中科院科创中心、广州能源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天津大学、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等项目管理或承担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