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科院文联文创基地揭牌暨《蔡希陶》电影开拍仪式举行

2020-08-17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00815电影短片《蔡希陶》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拍]

  8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文创基地揭牌暨《蔡希陶》电影开拍仪式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

  活动中,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介绍了院文联、文创基地、《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及《蔡希陶》有关情况。他表示,中科院对科学文化相关工作高度重视。成立30年来,院文联持之以恒推进科学文化创新建设,推出“科技组歌”视听音乐会、“科苑风采 创新筑梦”艺术作品展、《科技脊梁》系列影视短片等大型科学艺术活动或作品,在建设科技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科学文化创新建设方面产生重要影响。设立文创基地是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举措,可依托并整合中科院优质、丰富科技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源,服务科技创新,丰富人民文化生活。《蔡希陶》是《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一,也是此次揭牌的文创基地启动项目,以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的宣传项目之一。

  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副州长王峰,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蔡希陶》导演及主演等先后致辞,并共同为院文联文创基地揭牌、为《蔡希陶》影片开机揭幕。版纳植物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主持揭牌及开机仪式。

  活动还围绕科学文化挖掘与传播、文创基地建设思路、助力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为更好挖掘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优质科技资源,将其转化为中科院品牌文化元素,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增强中科院在全国的科技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院文联致力于推动文创基地在地方落户。首个基地于2020年1月在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成立。《科技脊梁》是用电影的表现方式,艺术地再现我国一大批著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蔡希陶》将选取植物学家蔡希陶生活片断,描写反映其生活经历及为生物多样性作出的贡献。

院文联文创基地揭牌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