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一届全球季风模式比较计划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11-06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8日至30日,第一届全球季风模式比较计划(GMMIP)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举办。
  本次研讨会主要议题包括:CMIP6模式的季风模拟评估、全球季风长期变化的机制和检测归因研究、季风季节至年代际变率的机理和可预报性模拟研究、高分辨率模式对季风的模拟“增值”研究、未来季风变化的预估研究。

  开幕式上,GMMIP联合主席周天军介绍GMMIP计划背景,表达希望借助本次会议推动GMMIP计划和季风领域国际合作研究的目的。中科院院士、大气所研究员吴国雄代表GMMIP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SSG)对GMMIP计划在推动和引领国际季风模拟研究方面提出期待和要求。GMMIP联合主席、英国雷丁大学博士Andy Turner希望与会代表注意按照IPCC AR6时间节点要求,及时进行论文送投,提升评估报告中季风成果的影响力。

  研讨会召集了模式研发、评估和应用等领域学者,共作37个口头报告,13个展板报告。季风动力学方面,吴国雄与中山大学学者分别介绍了多尺度强迫对副热带季风环流系统的重要作用和泛南海地区的季风和ENSO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季风模拟方面,参加GMMIP计划的模式团队介绍新一代模式的研发状况和CMIP6/GMMIP试验的进展。在季风对外强迫响应方面,英国雷丁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浙江大学等学者介绍了不同强度的气溶胶排放对20世纪全球季风变化的影响、非洲季风区降水变率在气候变暖下增强的现象及其原因、未来地表增暖和环流变化主导了热带雨林地区植被的变化、气溶胶和温室气体强迫在南涝北旱中的作用等。在千年气候变化视角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者等认为与ENSO有关的东亚夏季风主导模态和外强迫有关,同时研究了末次冰盛期的全球季风变化。此外,韩国国立釜山大学、日本气象研究所、暨南大学、大气所、津巴布韦环境中心等专家学者围绕季风预估研究做了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GMMIP国际计划联合主席发起,由大气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承办。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英国雷丁大学、韩国国立釜山大学、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津巴布韦气象服务部、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与机构的80余位代表参会。

  2016年,中国、英国和美国学者联合发起组织了GMMIP,被世界气候研究计划CMIP科学委员会正式批准,成为CMIP6旗下的科学计划之一,目前有来自全球的21个模式参与该计划。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