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气候变暖下的冰冻圈变化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9-11-06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6日至27日,气候变暖下的冰冻圈变化国际研讨会召开。
  在全球变化背景下,作为响应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气候系统圈层之一的冰冻圈正经历着显著变化,对全球和区域自然生态系统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产生了重要影响。冰冻圈变化导致的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问题受到了科学界、政府和公众越来越多地关注。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将冰冻圈的观测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丽江市副市长和灿鑫表示,开展冰川变化、冰雪旅游及环境保护的研究在当前形势下迫在眉睫,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为保护好丽江“绿水青山”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国际北极研究中心等专家学者做了“北极冰冻圈合作研究进展”“协同观测对北极和冰冻圈快速变化的必要性”“中国冰冻圈服务与可持续发展”“北极阿拉斯加地区多年冻土斜坡稳定性对基础设施的影响”等专题报告。会议还设有北极冰冻圈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第三极冰冻圈变化、影响及适应和中国冰冻圈服务和功能评估三个分论坛,分别讨论了中、美、俄三国北极冰冻圈环境和工程研究的最新进展,目前三极冰冻圈特别是青藏高原冰冻圈的变化、影响及其适应的相关研究进展,我国西部冰冻圈地区生态、农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会议由丽江市,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等共同举办。来自西北研究院、美国阿拉斯加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尼柯夫多年冻土研究所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