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模式下钨偏滤器基础物理研究”项目启动

2017-10-18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模式下钨偏滤器基础物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召开。

  会上,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背景与意义。他表示,钨偏滤器是未来聚变堆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物理问题,过程也比较复杂,而偏滤器的基础物理研究还比较薄弱。他希望在依托EAST国家大科学装置实验平台的基础上对该项目上有所突破,为ITER和CFETR提供前期的铺垫,推动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万宝年还为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胡建生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目标设置和技术路线、项目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经费使用以及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任务、总体目标、实施方案、研究队伍等进行了详细汇报。最后,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各课题分别进行了充分讨论,对相关研究内容展开研讨,认为该项目各课题设置合理,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合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撑体系和管理机制健全,能够保障项目达到预期的任务要求。鉴于本项目技术挑战很大,专家组建议项目组要及时调整好研究方案并做好预案。

  此外,10月13日下午,项目组还召开了项目启动会预备会,讨论确认项目工作会和启动仪式具体细节工作,组建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秘书组,建立起自身的管理体系。同时还讨论了项目管理的办法并解读财务政策,为项目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项目启动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