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7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召开

2017-10-18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的“2017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在成都顺利召开,会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揭牌成立。来自比利时、瑞典、挪威等3个国家的4位专门科学计量学专家,以及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山东、江苏、安徽、甘肃、河北、四川等10余省市,近30家院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近12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设置了5场国内外著名专家的特邀主题报告,13场国内学者的专家报告,主要围绕“科学计量学与科技评价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出席论坛并先后致辞。论坛由中科院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主持。

  王学定在致辞时,介绍了国家及中科院高端智库建设的进展情况,高度肯定了成都文献中心“十三五”以来专业型科技智库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成都文献中心是中科院高端科技智库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在科技战略与规划、科技政策与管理、科技情报与决策咨询、区域可持续发展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一支研究重要力量。希望成都文献中心持续推进专业型科技智库建设工作并取得更大的成绩。

  陈学华在致辞时,介绍了我国及四川省对科技评价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出台的相应举措,希望中科院成都文献中心等四川省有关学术机构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联合国内外优势科技评价研究机构,聚集四川省内科技评价研究力量,依托在会议期间揭牌成立的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这一开放型创新型研究咨询单元,将其打造成为四川省开展科技评价研究与咨询服务的重要学术平台。

  张志强在主持论坛时,结合当前国际和国内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前沿、我国及中科院科技评价研究与应用现状、中科院成都文献中心致力于建设高水平专业型科技智库的实际,阐述了举办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成都文献中心在推动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工作的重要举措。

  论坛开幕式上,张志强向聘请的5位国内外知名教授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论坛邀请上述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就信息计量学的发展历史、科学计量应用于科技评价的原则规范、科技评价的“挪威模型”、科学计量的数据归一化、复杂网络分析在科技评价中的应用等主题,作了高水平的特邀主题报告。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褚建勋、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士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张琳等分别作专题报告,报告主题涵盖科技发展发展态势评估、科学创新中心发展评价、重大科技前沿发展评价等众多领域或方向。

  论坛最后举行了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的揭牌成立启动会,由张志强等专家委员会成员共同为SERC揭牌并见证其正式成立。

  与会代表普遍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高水平的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学术论坛,对科学计量学与科技评价的前沿与实践是一次系统的展示。本次论坛为海内外学者提供了一次重要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机会,为相关学者围绕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国际研究前沿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对促进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的国内外深入交流和研讨,促进我国科学计量学研究与科技评价工作的深入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由成都文献中心战略情报部、科技处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联合承办,《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编辑部和《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JDIS)编辑部协办。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