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发布暨战略咨询研究研讨会举行

2019-07-19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7日,《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发布暨战略咨询研究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侯建国在致辞中指出,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明确提出“四个率先”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为我们指明新时代奋发进取的方向和目标。2015年11月,中科院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三年多来,按照中央关于决策和宏观管理部门与高端智库建立直接联系对接机制的要求,中科院与国务院研究室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依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建制度化、机制化的工作平台,提出许多重要的科学思想、咨询建议和研究报告。中科院还将与国务院研究室继续在政研中心的平台上更紧密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进行研究,不断提出具有思想性、全局性、战略性、建设性、前瞻性、储备性的咨询建议,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表示,中科院党组和院领导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三年多来,中科院牢牢把握国家高端智库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决策这一根本宗旨,深入开展科技战略和对策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各方面都取得重要成绩,在首批25家高端智库中表现十分突出。刚刚召开的国家高端智库经验交流会专门把战略咨询院作为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可以说,中科院在试点工作中成效显著,有特色、有亮点,展现出很高的学术水准、很强的组织水平和很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会上发布了中科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重要成果《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该书也是政研中心的研究成果,包含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调研与思考,对全球科技创新进展、主要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的扫描与分析,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对政研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战略咨询院院长、政研中心共同主任潘教峰作《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高端智库建设和战略咨询研究方面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不断产出更多更好的践行使命、服务大局、引领创新的决策咨询成果进行了讨论。

  研讨环节由政研中心共同主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主持。来自中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军委科技委、科学技术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广东科技图书馆、科学出版社等的60余位战略科学家、科技战略和政策学者以及科技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