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举办2019年所局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

2019-06-24 人事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举办2019年所局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结业仪式、颁发结业证书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作开班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作专题报告。

  白春礼指出,通过集中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大局意识,增强了对国内外形势和我国科技政策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

  白春礼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要求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聚焦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切实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先学先做,在做好表率的同时组织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务必达到主题教育的目标和任务要求。二是牢记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他要求院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动中科院中长期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在重大成果产出、科研战略布局、创新生态系统、创新人才队伍、治理体系建设和开放创新等六个方面实现根本转变。三是进一步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锤炼品行作风,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好带头和表率作用。他结合中央对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六字要求”,对中科院党政领导干部提出“大格局、有本领、敢斗争、守底线、作表率”的“十五字要求”,希望大家自觉把工作放到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下去应对,放到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放到中科院发展的大格局下去思考;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获得应对复杂局面的硬本领;要永葆共产党员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担当、敢于胜利;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守廉洁自律底线,把纪律挺在前面,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要做团结干部、带好队伍的表率,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引导班子成员在友爱的氛围中互相信任、互相包容,形成党政配合、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

  白春礼希望学员们以这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勤奋工作,敢于担当,为中科院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更好地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

  侯建国在开班报告中,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核心要义、科学体系、重大意义等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全面、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创新理论体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认真真、原原本本、持续深入进行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他强调,要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切实解决基层科研一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正确认识当前发展形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增强工作本领,保持优良作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孙也刚作题为“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报告。他紧密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强调要通过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剖析了中科院近年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强调要聚焦作风建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科研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和关联交易、非法人单元监管、师德师风和生活纪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推进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

  本次培训班由中科院人事局主办,中科院党校协办,68名所局级正职领导参加了培训。相关部门对培训的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邀请了中科院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中央党校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培训班学员合影

白春礼作总结讲话

侯建国作开班报告

孙也刚作专题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