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学者风采

陈云霁:不孤独的基础研究者

2022-05-04 科技日报 代小佩
【字体:

语音播报

  开栏的话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在创新报国新征程上,处处有年轻身影。他们甘坐冷板凳、啃下“硬骨头”、争做排头兵,在关键岗位和技术攻关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他们以朝气蓬勃的形象,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汇入了磅礴力量。

  今日起,《科技日报》开设“奋斗者·正青春”栏目,将笔触和镜头聚焦青年科学家群体,讲述他们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鲜活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陈云霁曾说,好的基础研究者一定是很孤独的人。回首他20年的科研之路却发现,并非如此。

  陈云霁现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2012年,29岁的他成为中科院计算所历史上第二年轻的研究员。当时,他正处于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叠加态”。

  在这岔路口,一个决定改变了他的职业命运。2013年,时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唯才是举,让年仅30岁、只做了1年研究员的陈云霁作为学术带头人(PI)主导智能处理器基础研究,当时计算所40岁以下的PI屈指可数。“没想到,孙老师真的给我机会去实现幼年的科学家理想。”陈云霁说,此后,他坚定地奔赴这个理想,再也没有任何动摇。

  成为PI后,陈云霁全身心投入到人工智能和芯片设计的基础研究交叉领域。很多人劝他,别搞这么虚无缥缈的东西。陈云霁在黑暗中摸索,好在有志同道合的弟弟陈天石和客座教授Temam。他沉下心厘清了深度学习算法在硬件上执行的共性基本特征,提出了一套适合深度学习的处理器范式,证明了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巨大潜力。

  他们的两篇论文DianNao和DaDianNao拿到ASPLOS和MICRO体系结构的最佳论文奖。《自然》杂志评价他们是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和引领者,陈云霁被评为2015年度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天才少年陈云霁的故事开始广为传颂。

  论文拿奖后,孙凝晖问陈云霁:你能做出真正的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吗?

  如果继续把重心放在发论文上,陈云霁或许能拿更多最佳论文奖。但他却决定摆脱论文依赖,挑战实际芯片研发。“我希望我们的研究工作既精巧、有美感,又实用。”陈云霁说。

  处理器芯片研发是“刀尖上舔血”的工作,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更是充满未知。陈云霁再次踏上无人区。艰辛之路有并肩作战的伙伴,他和团队挤在不足30平方米的屋子日夜攻关,最终孕育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当这颗芯片流片测试成功时,陈云霁随手抓起身旁的拖把,和身边的同学们即兴表演了一段“舞刀弄棍”。那一刻,他如释重负。

  现在,陈云霁团队开创的深度学习处理器方向已成为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的主流。

  陈云霁很欣慰,也很清醒。拥挤的赛道上,他再次开辟新方向——尝试人工智能完全自动地设计芯片。他说:“在众声喧哗中,做基础研究的人要去思考什么问题最需要解决。要不断去寻找这样的问题:它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但现在整个社会可能还没意识到。”

  在基础研究领域,走没人走过的路往往意味着漫长的摸索和未知的结果。但陈云霁并不孤独,他始终有领路人、战友和支持者。

  在瞭望人类未来的征途上,陈云霁并非乌托邦的空想者,他知道自己的边界。“计算机领域有很多经典难题,比如‘P是不是等于NP’。这类问题很重要,解决后也很有用,但自己有没有能力解决,要仔细思考。”陈云霁说。

  20年来,陈云霁收获了无数赞誉,但他始终谦逊、温和、低调。他敬重前辈,铭记知遇之恩;他不吝惜对同侪的赞赏,视他们为“一起向前走的战友”;他支持学生,让他们在科研领域站得住脚也有梦想可追。对陌生人的不情之请,陈云霁不会生硬地说“不”,而是委婉阐述难处。尊重和善待他人,似乎已融入血脉,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陈云霁快40岁了,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抽象归纳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变强,但演算和写代码能力有所下降。“这也是一个科学规律,要去适应,并且把变强的部分发挥出来。”

  2021年,陈云霁担任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处理科研管理工作让他更懂得科研管理本身的重要性。未来10年,他打算在科研体制和科研文化方面多做些努力。他希望计算机所在处理器芯片领域成为国际最顶尖的机构,这里的科学家能与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比肩,中国处理器研究的新范式足以引领国际。和优秀的团队在一起,陈云霁充满信心。

  如今,“80后”陈云霁也热衷于给青年科研人才施肥、浇水、捉虫,期待他们独木成林。“‘90后’‘00后’比我们更朝气蓬勃、更有创新潜质。他们生在国家比较强大的时代,是可以平视世界的一代,他们之中会有更多理想主义者。而我觉得,好的科学研究者应该是理想主义者。”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