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中科院召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作会议及运行年会

2021-11-03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11月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作会议及运行年会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财政部科教文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特邀专家和各运行设施、在建设施、规划拟建设施负责人及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侯建国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多次亲临视察,作出重要指示,这为中科院乃至全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建设和运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科学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国家赋予中科院的使命和任务。要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十四五”国家设施规划项目落地。要统筹做好设施开放服务、运行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定向性、建制化科学研究,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他最后强调,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把安全管理工作贯穿落实到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沈竹林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对尽早启动国家规划项目建设、推动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更好融合、发挥设施对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的支撑作用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中咨公司高技术部介绍了中科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第三方评估情况,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介绍了中科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体发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这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总结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的经验与成效,部署推进中科院建议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前瞻谋划设施建设发展战略,加强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科学研究工作,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支撑和服务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围绕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做好“十四五”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工作进行了讨论,对设施建设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前瞻谋划未来原创性、引领型设施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听取了中科院运行设施年度运行情况报告,并评选出年度优秀运行设施。汪克强宣布了评选结果并作会议总结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